博客站点来了

故事前因

很早朋友问过我有没有博客站点,可不可以订阅 rss 。读者的很多建议,奇伢是一直记在心里的,但确实比较忙(懒),所以先搁置了起来。

1486250daaab06308a69b47306e07b58.png

陆陆续续的,看文章的朋友也多了一些,更多的朋友留言或者微信又提起了这事。

39169d43a4b1297b06538df9e6bece4d.png

有的朋友想要汇总文章的: c68e1fd4f9091cf5a79201c697e9a8f2.png

周末挣扎了许久,终于有个雏形出来了。其实也是因为奇伢是个前端小白,确实不擅长定制化一些前端的东西。

博客站点:https://www.qiyacloud.cn

这里非常感谢读者朋友的建议,微信公众号是非常好的知识分享平台,但不适合知识沉淀。

举个例子,你会去看公众号一周之前的文章吗?

数据显示,一周之前文章的阅读 0.1% 都不到。

微信公众号的变动今年是肉眼可见的,最出名的就是:乱序推送。乱序推送是啥意思?

订阅号的推文不再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,而是按照智能算法,用户的喜爱偏向、文章的内容质量等多维度因素动态变化,让用户更高效地阅读到感兴趣的内容,进行无序推送。

专业术语看不懂?

举个例子,公众号 7 点发的文章,你可能 10 点才刷到,并且每个人的情况还不尽相同。

这种俗称精准推送,精准推送在抖音,今日头条展现的淋漓尽致。这种改动有它的好处,能加速低质量和过时的内容下沉,直到消失。但也会弱化消息主体,在海量消息流的世界,越小的个体越容易被迅速淹没。

划重点:但公众号依然是原创保护最好的平台,所以奇伢的文章还是会第一时间在这里更新,为了更快更好的接收奇伢的文章,可以加星标哦。

博客站点作为奇伢的自留地,弥补知识的沉淀和归档这块的需求。

怎么搭建的?

顺便跟大家介绍下博客站点是怎么搭建的吧,感兴趣的也可以参考下。

其实搭建博客站点不难,因为我们有很多开源的工具和项目,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。再者,我们搭建的也是一个静态服务器,无需复杂的研发。

物理资源

  1. 云服务器:运行 http server 之用;
  2. 域名:用户访问之用;

软件工具

  1. nginx:作为 http server 静态服务器;
  2. hugo:生成 http 静态资源;

物理资源

第一步:买服务器

价格对比时间:2021-07-31 17:55

物理资源就是买喽。去公有云厂商买一个云服务器。以腾讯云为例,他们的云服务器叫做 CVM,当前在成都地区买个如下配置:

  1. CPU 1核
  2. 内存 2G
  3. 系统盘(高性能云盘)50 GB
  4. 操作系统 Ubuntu16

1 年 的价格是 630 元,当然加配减配可自选,价钱不同。

05d1d96b9a7d6e459072189ef02d1bf9.png

也可以去多个平台对比下几个,比如阿里云的 ECS 服务器,类似配置:

  1. CPU 1核
  2. 内存 2 GB
  3. 系统盘(高效云盘)50 GB
  4. 操作系统 Ubuntu

这里 ECS 还区分有两种,分别是“共享标准型 s6“ ,”突发性能实例 t5” ,主要是网络带宽性能和 CPU 型号不一样,在成都 1 年的费用分别是 729 元,565 元。

82b90d790258c0aa0488025d8cff28e4.png

大家可以自选,货比三家。服务器就只是用来跑程序的一个载体而已。

划重点:其实你买的就是一个有人维护的 kvm 虚拟机。

31f1e5de8d63d574b0da5b84e3acd707.png

买好之后,你就有一个携带公网 IP 的服务器啦。假设公网域名是:x.y.z.x

买服务器其实不是必须的,很多年前我就用过 sae,gae 这样的搭建博客,包括说还能用 github 来搭建。这个看大家自己喜好啦。

第二步:买域名

为了方便,下面用腾讯云举例。

公有云厂商为了沉浸式购买体验,一般买服务器的时候就会提醒你购买域名。也可以自行购买,

5c38866019264e34a3e74218792a94f3.png

查下你想要注册的域名,看下是否被注册,没注册的就可以买。

买完域名之后,下一步就是去配置解析规则,去 Dnspod 配置。配置一条 A 记录:

www.qiyacloud.cn -> x.y.z.x

这样的话,浏览器访问 https://qiyacloud.cn 的时候,就能由浏览器解析到 x.y.z.x 这个 ip,这个 ip 就唯一指定了我们的云服务器,然后由浏览器向这个服务器发请求。

软件配置

软件方面我们用两个工具:hugo,nginx 。

  • hugo :用来生成博客内容,博客内容是 markdown 格式写的文本,通过 hugo 能渲染出 html 文件;
  • nginx :线上发布用的 nginx ,其实就作为一个静态服务器来用;

第一步:hugo 安装和使用

比如在 ubuntu 安装:

sudo apt-get install hugo

安装完之后,可以 hugo version 看下版本。下面就是跑起来了:

创建一个 blog 项目,会生成一个博客目录,myblog 。

root@ubuntu:~/temp# hugo new site myblog

把主题拷贝到 themes 目录,用 hugo server 启动即可。hugo 本身可以作为服务器,但是我喜欢用 nginx 来做前端接入的服务器。线上场景,仅仅用 hugo 来生成静态文件。执行 hugo 就能生成一个 public 目录,里面就包含了整个站点需要的静态文件。

说实话,hugo 搭建博客非常快,麻烦的是选一个称心合意的主题, 主题官网:https://themes.gohugo.io/ ,选择太多了,挑花眼了。

第二步:配置 nginx

把 hugo 生成的静态文件拷贝到指定目录,比如 /www-data/ 这个目录,然后用 nginx 配置访问即可。

    location / {
        root /www-data/public;
        index index.html;

        break;
    }

其他的就略过,详细的可以私下交流。

可能有的朋友看到这里会有个疑问,hugo 既然也可以作为 http 服务器,但是为什么还要用 nginx ?

功能不同,这个跟 django + nginx 也是类似的。一个注重的是业务逻辑本身,nginx 则是专门用来做服务器代理的,有缓存,流控,域名控制,proxy 协议等等功能。这些是后端业务服务器不具备的。

站点效果

概览页: 042be9529b980c77093da31705c8b5d6.png

内容页: 0b019b6915d40578c9d9ee4ab8412044.png

对博客站点搭建有兴趣的可以加我微信 liqingqiya2019 私聊。

后记

好啦,简单的博客站点就是这样搭建的。今天就是回复下读者朋友,感谢你们的建议,互帮互助,让奇伢变得更好。大家可以点击 https://www.qiyacloud.cn 浏览啦,后续的文章也会持续同步一份到博客站点。

大家可以公众号加星标站点加收藏哦,更快获取更多干货。


坚持思考,方向比努力更重要。关注公众号:奇伢云存储,获取更多干货。 关注我公众号, 获取更多干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