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ython 怎么走 socks5 代理?

Python 怎么使用 Socks5 协议?

Python 有一个库 PySocks ,这个库非常方便你使用 socks 代理协议,比如有些时候,你的 Python 程序需要发送一个 HTTP 请求到某个机器,但是网络不能直接连接,需要走跳板机,走代理,那么就可以使用这个库让你偷偷的走 Socks 代理,业务完全无感知的,请求就发往了机器(但其实是走了代理)。

Pip 安装

pip install PySocks

使用场景

官方例子

官方使用例子

import socks

# 建立一个操作句柄;
s = socks.socksocket() # Same API as socket.socket in the standard lib

# 指明代理服务器和端口
s.set_proxy(socks.SOCKS5, "localhost", 8888) 

# 走代理发 HTTP 请求
s.connect(("www.somesite.com", 80))
s.sendall("GET / HTTP/1.1 ...")
print s.recv(4096)

上面的例子,还是不够优美,你仔细看看,业务的逻辑和代理直接耦合在一起了。所以这种是侵入式的,适用场景有限。

更通用的场景

更多的场景是,我业务代理已经有了,配置什么的都是直接的 target ,这样直接通信。线上跑当然没问题,但是如果我是在本地电脑上调试,如果网络不能直接连通,只能通过跳板机,那 Python 程序在本地便跑不起来。

关注我公众号, 获取更多干货

这个时候,就可以用到 Pysocks 的 Monkeypatching 功能,就可以业务无感知的使用到代理,什么叫做业务无感知?就是业务完全不改代码,自己都不知道,就走了代理了。

关注我公众号, 获取更多干货

举例

import urllib2
import socket
import socks

# socks5 猴子补丁
socks.set_default_proxy(socks.SOCKS5, "localhost", 8888)
socket.socket = socks.socksocket

# 业务代码(完全无感知)
urllib2.urlopen("http://www.somesite.com/")

PySocks 库原理

PySocks 整个库就两个文件:

  1. socks.py
  2. sockshandler.py

其中最核心的就是 socks.py 文件里,最核心的实现。sockshandler.py 只是一个简单的封装。

我们取一些代码片段,来看看最核心的原理。

设置 Proxy

def set_default_proxy(proxy_type=None, addr=None, port=None, rdns=True,
                      username=None, password=None):
    """Sets a default proxy.
    All further socksocket objects will use the default unless explicitly
    changed. All parameters are as for socket.set_proxy()."""
    socksocket.default_proxy = (proxy_type, addr, port, rdns,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username.encode() if username else None,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password.encode() if password else None)

这里只是创建了一个元组,把代理服务器地址,端口,鉴权等信息保存下来,以待后用。

socksocket 类

最核心的实现就是这个类了,connect,bind 的实现就不说了,是 patch 的实现。

class socksocket(_BaseSocket):
    """
    代理协议的实现 + money patch 的实现
    """
    
    default_proxy = None

    def bind(self, *pos, **kw):
        """Implements proxy connection for UDP sockets.
        Happens during the bind() phase."""
        
    @set_self_blocking
    def connect(self, dest_pair, catch_errors=None):
        """
        Connects to the specified destination through a proxy.
        Uses the same API as socket's connect().
        To select the proxy server, use set_proxy().
        dest_pair - 2-tuple of (IP/hostname, port).
        """    
        
    def _negotiate_SOCKS5(self, *dest_addr):
        """Negotiates a stream connection through a SOCKS5 server."""

    def _negotiate_SOCKS4(self, dest_addr, dest_port):
        """Negotiates a connection through a SOCKS4 server."""

    def _negotiate_HTTP(self, dest_addr, dest_port):
        """Negotiates a connection through an HTTP server.

其中,_negotiate_SOCKS5_negotiate_SOCKS4_negotiate_HTTP 这三个函数是代理实现,从名字上也能看出来,分别是 Socks5,Socks4,HTTP 的代理实现。就以 Socks5 的实现是 _SOCKS5_request 函数。

    def _SOCKS5_request(self, conn, cmd, dst):
        """
        Send SOCKS5 request with given command (CMD field) and
        address (DST field). Returns resolved DST address that was used.
        """
        proxy_type, addr, port, rdns, username, password = self.proxy

        writer = conn.makefile("wb")
        reader = conn.makefile("rb", 0)  # buffering=0 renamed in Python 3
        try:
            # 按照数据格式鉴权
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# 认证成功

            # 如果没有鉴权,那么代理服务器返回的是 0x00
            elif chosen_auth[1:2] != b"\x00":
                # 如果鉴权失败,那么返回的是 0xff
                if chosen_auth[1:2] == b"\xFF":
                    raise SOCKS5AuthError()
                else:
                    raise GeneralProxyError()

            # 鉴权成功,则代理服务器可以和后端建立连接了,那么则可以把一些信息发给代理服务器了 
            writer.write(b"\x05" + cmd + b"\x00")
            resolved = self._write_SOCKS5_address(dst, writer)

            # 获取到代理服务器的响应
            resp = self._readall(reader, 3)
            if resp[0:1] != b"\x05":
                raise GeneralProxyError()
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# 获取代理服务器返回的 处理IP和端口
            bnd = self._read_SOCKS5_address(reader)

            # 这个搞完,就可以传输数据了

什么是 Socks5 协议?

Socks5 协议是基于 TCP/IP 之上的代理协议。按照之前5层协议的说法应该也算是应用层协议,但更准确的,按照 OSI 7层模型,Socks 属于会话层协议,在表示层和传输层之间,具体定义可以查看 Wiki 。我们经常看见 Socks 协议可以作为一个透明协议,上面可以跑其他的的应用层协议,比如最常见的 HTTP 协议就可以跑在 Socks 协议上面。

思考下,HTTP 本身也有代理协议的实现,那么和 Socks 代理协议对比,有什么不一样?最关键的还是,HTTP 的代理实现,是 HTTP 应用协议本身实现的代理协议,是业务本身要强感知的,比如我们经常看到 HTTP 代理的时候,去掉一些 HTTP Header ,不像 Socks 是透明的代理协议,是完全不感知自己传输的数据的。

用简单的话说下,这个代理协议到底是个什么代理协议?

举个例子

有 A,B,C 三个人,A 要给 C 说句话,但两人天各一方,B 神通广大,可以联通两人,A 就把要说的话,写在纸上,用信封装好,把信给到 B,B 怎么才知道这个信是给 C 的呢?那么 A 就要明明白白的在信封上把情况在信封上说好,给谁的,这个格式就是 Socks 协议格式(旁白:B的心里话,只要给我的信上把事情说明白了,那我就知道怎么办了 );

在这个例子里面,A 就是 Client,B 就是 Proxy(或者也是 Socks Server),C 事 Target 。

Socks5 协议

关注我公众号, 获取更多干货

Socks5 协议本身非常简单,分为传输数据之前,会经历两次 RTT ,四个请求:

  1. 协商鉴权;
  2. 响应鉴权结果,是否支持代理,就在此响应了;
  3. 客户端上报目标信息(发给谁的)
  4. 代理服务器回应

鉴权查询

数据包格式:

+----+----------+----------+
|VER | NMETHODS | METHODS |
+----+----------+----------+
| 1 |   1  | 1 to 255 |
+----+----------+----------+

字段解析:

  • VER:Socks版本(在socks5中是0x05);
  • NMETHODS:在METHODS字段中出现的方法的数目;
  • METHODS:客户端支持的认证方式列表,每个方法占1字节。

METHODS 字段指明类型,0x00 标示不鉴权。如果代理服务器不支持的,可以回复 0xff ,如果一切Ok,则可以恢复 0x00

这个阶段核心在于协商,客户端告诉代理服务器他想要的是什么,需要知道服务端支持什么。

鉴权响应

数据包格式:

+----+----------+
|VER | NMETHOD |
+----+----------+
| 1 |   1  | 
+----+----------+

字段解析:

  • VER:socks版本(在Socks5中是0x05);
  • METHOD:服务端选中的方法(若返回0xFF表示没有方法被选中,客户端需要关闭连接);

METHOD字段的值可以取如下值:

  • 0x00: NO AUTHENTICATION REQUIRED
  • 0x01: GSSAPI
  • 0x02: USERNAME/PASSWORD
  • 0x03: to X’7F’ IANA ASSIGNED
  • 0x80: to X’FE’ RESERVED FOR PRIVATE METHODS
  • 0xFF: NO ACCEPTABLE METHODS

这个阶段核心在于:告诉客户端自己的选择。

代理信息

这个请求是由 Client 发往代理服务器的,明白告诉代理,我要把信息发给谁(ip:port),这个阶段一般来讲,代理就会和 Target 建立网络连接。

数据包格式:

+----+-----+-------+------+----------+----------+
|VER | CMD | RSV | ATYP | DST.ADDR | DST.PORT |
+----+-----+-------+------+----------+----------+
| 1 |  1 | X'00' |  1 | Variable |   2  |
+----+-----+-------+------+----------+----------+      

字段解析:

  • VER 版本号,指明 Socks 协议版本,Socks5 即是 0x05
  • CMD 命令类型
    • CONNECT X'01'
    • BIND X'02'
    • UDP ASSOCIATE X'03'
  • RSV 保留字段
  • ATYP 地址类型
    • IP V4 address: X'01'
    • DOMAINNAME: X'03'
    • IP V6 address: X'04'
  • DST.ADDR 目标地址(告诉代理服务器发给谁)
  • DST.PORT 目标端口

服务器把客户端收到的这个数据包收到之后,鉴权,版本,等等都做好了。就该处理数据了。

代理建立响应

代理服务器发给 Client 的响应,告诉自己已经准备好了,自己的服务IP地址等。这个请求之后,客户端就可以发数据了,代理服务器直接做转发。

数据包格式:

+----+-----+-------+------+----------+----------+
|VER | REP | RSV | ATYP | BND.ADDR | BND.PORT |
+----+-----+-------+------+----------+----------+
| 1 | 1  | X'00' | 1  | Variable |   2   |
+----+-----+-------+------+----------+----------+

字段解析:

  • VER 版本号
  • REP 响应字段(reply)
    • X'00' succeeded
    • X'01' general SOCKS server failure
    • X'02' connection not allowed by ruleset
    • X'03' Network unreachable
    • X'04' Host unreachable
    • X'05' Connection refused
    • X'06' TTL expired
    • X'07' Command not supported
    • X'08' Address type not supported
    • X'09' to X’FF' unassigned
  • RSV 保留字段
  • ATYP 地址类型
    • IP V4 address: X'01'
    • DOMAINNAME: X'03'
    • IP V6 address: X'04'
  • BND.ADDR 代理服务器地址
  • BND.PORT 代理服务器端口

分布式系统里要用 Socks 协议?

公有云厂商考虑到机房故障域,会有多个机房,会在多个地域部署数据中心,这样线上一个机房故障,甚至某整个地域故障也能保证可用性。但这机房之间,地域之间是要通信的,中间隔着公网,一般有几个方法:

  1. 要么就是走公司的专门的 vpn 网络;
  2. 要么走专线网络,两个机房相当于全都在局域网中;
  3. 要么就走网络的代理,这 Socks 代理就是一个选择。能够让两个机房的内网组件穿透公网进行通信;

比如下图

  1. 组件1 要发消息给 组件5;
    1. 组件1 配置填的了组件5的ip,注意了是内网ip
  2. 组件1 发消息到 Socks 代理服务器 A 上,代理服务器一看地址,判断了下,发现本机房没有这个 ip ,于是发给机房2的 Socks 代理服务器 B;
  3. Socks 代理服务器 B 一看ip,确认组件5在自己机房,于是把消息发给组件5;
  4. 组件5抽到消息之后,响应原路返回;

关注我公众号, 获取更多干货

这里有个点,希望大家能想通:

  1. Socks 代理服务器 A 和Socks 代理服务器 B 既要和内网组件通信,又要过外网,所以要绑定两个 ip,内网 ip 和外网 ip ;
  2. 那是否有人有疑问,这不说明有能通外网吗?那让组件1和组件5直接外网通信不就行了。想想,这个是不行的,这个相当于把内网的所有组件全都暴露到外网了,这个有严重的安全问题。但凡公网通信,必要严格鉴权;

这个内网组件和 Socks A,B 的通信协议格式就可使用我们说的 Socks 协议,当前最常用的就是 Socks5 协议。

Socks 协议是一个极简的协议,用于透明的数据代理,配合端口转发,有很多有意思的用法。之后再分享。


坚持思考,方向比努力更重要。关注公众号:奇伢云存储,获取更多干货。 关注我公众号, 获取更多干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