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 请求怎么确定边界?

S3 上传有两种 method 方式

  1. PUT 请求:这个上传请求上传对象协议明确携带 Content-length 的;
  2. POST 请求:这个不要求知名 Content-length,而是通过一种流式的数据传输,但是总归还是要知道边界在哪里?有以下几种方式让服务端知道数据的边界;

HTTP 数据怎么确定边界?

HTTP边界判定由于http1.1协议之后,http可以是一个keep-alive的,可以是一个流式协议。那么我们需要有办法去标识body边界,有三种方式:

  1. http包头部显式设置 Content-Length
  2. http传输编码方式用 Transfer-Encoding: chunked
  3. 短连接(连接断开)
    1. (第3种情况,一般作为异常场景看待。所以下面我们就讨论前两种情况)

这两种情况都取决于客户端的协议准守。正常情况,如果传输了Content-Length,就要和body一致。如果头部没有这个字段,那么也可以客户端采用Transfer-Encoding:chunked的编码方式传输body,也能让服务器正确的识别body的边界。

分四种情况讨论

情况一:如果只设置了Content-Length,但是body不准,怎么办?

  1. Content-Length比body大?
    1. 服务一般是卡主,服务器等待读完客户端声明的数据。
    2. 解决方法两种:
      1. 服务器一般实现会设置一个超时。服务端主动断开连接,报告超时。这个当前七牛系统由nginx完成,1分钟超时。
      2. 客户端自己 ctrl+c,客户端主动断开连接
  2. Content-Length比body小?
    1. 请求成功,数据截断

情况二:如果没有Content-Length,设置了Transfer-Encoding:Chunked?

这个时候能正确识别到边界,以Chunked模式为准。有无Content-Length没区别。就算设置了Content-Length,也不会依赖用这个值,不准也没关系。只要是按照chunked的模式,以实际取到的body为准。

情况三:Content-Length和Transfer-Encoding都设置?

以chunked传输为准。

情况四:Content-Length和Transfer-Encoding都没设置?

这种情况和Content-Length=0是一样处理的。


截图示例

Chunked的包

1779f43b90e9afba2ea2de46ef66e5e2.png

222429af07d3798e6ad2b871b97eb64d.png

Content-Length的包

1f80bdf511805699571693cc2749d36c.png


坚持思考,方向比努力更重要。关注公众号:奇伢云存储,获取更多干货。 关注我公众号, 获取更多干货